〔2019〕28号 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者:杜鹏发布时间:2019-11-29

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按照《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鲁组字〔201930号)、中共山东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转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通知》(鲁教组发〔201936号)要求,现就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生生活会通知如下。

一、召开时间

12月10日前召开,今年一般不再另行召开民生生活会。

二、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 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坚强保

三、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持续深化学习

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谈心谈话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工负责领域师生代表、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

(三)梳理检视问题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以及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查找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在此基础上,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分析问题症结,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四)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剖析材料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主要包括存在的问题、原因剖析和整改措施三部分。讲问题要有具体事例,以事例来反映问题;要直奔主题、直截了当,拿出“干货”,不要穿靴戴帽,不要遮遮掩掩,少用一些“但是”等转折、过渡;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突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只讲工作问题、不讲思想政治作风问题,只讲基层问题、不讲自身问题等倾向。剖析原因要深,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敢于斗争,讲真话、讲实话。整改措施要实,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检视剖析材料要重点写问题,查摆问题部分原则上不少于70%,原因剖析部分掌握在20%左右,整改措施部分掌握在10%左右。

四、召开会议,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然后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提出批评意见,依次进行。自我批评意见一般不少于3条;对他人的批评意见,一般不少于每人2条。自我批评要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 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坚决克服不想批评、不敢批评的倾向。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说明和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五、抓好问题整改

要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要紧密联系实际,与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相呼应,要详实具体,防止简单笼统,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要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师生公开,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

六、相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联系学院的专题民生生活会,会前要对班子和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的检视剖析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会上对召开情况进行点评。党总支书记要发挥好把关作用,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督促班子成员对照检视、谈心谈话,审阅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及时指出和纠正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营造严肃认真的氛围。非党员领导干部要列席专题民生生活会。

(二)加强督促指导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从严从实,把好会议方案、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剖析材料的质量关,对偏离主题、质量不高的,督促其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要安排人员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会议指导,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搞“一团和气”、“走过场”的,要及时叫停;对会议质量不高的,经报学校党委批准后,督促其重新召开。

(三)报送材料要求

请各党总支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剖析材料于12月5日(周四)前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审核同意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将专题民生生活会情况报告,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党员领导干部整改措施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楼A308房间),电子版发送至tsubwcx@163.com。

 

                                                       2019年11月29日


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t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