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5号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杜鹏发布时间:2019-11-22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山东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转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通知》(鲁教组发〔2019〕35号)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出发,重点研究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系统部署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重点完善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和重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以全会精神指导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更好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在学习教育方面

1.把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印发学习材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集中研讨,结合回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历程,结合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交流讨论不断深化认识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3.党员领导干部修订个人自学计划,通读必学内容,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4.各党支部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进行交流党支部书记要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个人学习体会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

(二)在检视整改方面

1.结合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细照,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清单。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2.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在学习中检视出来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分析原因特别是思想根源、制度缺项、能力不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3.党员联系学习成果和思想及工作实际,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4. 在抓好我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确定的十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和推进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九项重点任务落实中,把整改、解决我校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整改时限、目标、措施等,并向师生作出承诺,接受师生监督。

责任部门:在相关文件和通知中明确的相关单位和部门

(三)在健全制度方面

1.根据全会精神,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集中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结合我校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根据全会精神,认真查找反复出现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缺项和弊端该完善的制度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特别是要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查找整改突出问题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联系服务师生等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好、完善好、运用好。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强化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带头贯彻落实,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

2.加强督导指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参加有关会议等方式,及时了解全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时掌握和评估学习效果,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对贯彻落实不力的集体和个人,严肃批评,促其改正。

3.注重实际效果。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重实干,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在努力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2019年11月22日


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t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