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第12期

发布者:杜鹏发布时间:2019-12-05

泰安市委副书记曲锋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2月2日上午,泰安市委副书记曲锋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宣讲会,校领导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殷敏、彭淑贞,泰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桑爱民,学校处级干部、学生代表聆听宣讲。

曲锋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地阐释和解读。

曲锋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曲锋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他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并详细解读了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曲锋殷切寄语青年大学生,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践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带头执行制度,切实把严格执行制度作为一种原则来坚持,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作为一种素质来培育,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要自觉维护制度,敢于同一切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制度权威。宣讲最后,他鼓励青年大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勇担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范真在总结时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学习全会精神真正转化为增强制度意识,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的生动实践,为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宣讲结束后,曲锋一行参观考察了万里图书馆。

党委书记范真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1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范真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处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主持会议。

范真从深刻把握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四个方面全面系统的为师生作了精彩报告。

范真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全面分析了全会召开的背景。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范真结合社会改革发展实际,全面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阐明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自信,并为大家解读了全会上提出的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

最后,范真结合高等教育及学校实际就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第一、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强化政治担当,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让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蓬勃动力。

第二、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探索 “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在构建课程体系、制定教学课程达成目标中强化育人导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的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让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积极探索应用型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练教师教育特色,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强化制度意识,提高治理能力。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的创新,推进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和流程再造工作,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制度安排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提高执行能力;要加强督导和问责机制,提高督导的权威性和实效性,用好人员管理、津贴分配、绩效考核的“指挥棒”,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能力,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效能优势。

李进京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要抓好宣讲。各党总支、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下发的学习宣传贯彻通知要求,落实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实现学习宣传的全覆盖,保证宣讲质量和学习效果。三是要抓好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党员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为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六次专题学习会

11月29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张永法、殷敏、彭淑贞参加学习。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内容。会上,党委副书记李进京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心组成员围绕“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主题展开学习研讨,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纪委书记张永法作了重点发言。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召开第五次工作会议

    12月4日上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五次工作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李进京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下一步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抓好重点,确保扎实成效。二是要及时跟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要乘主题教育东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有结束,初心使命无穷期,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释放主题教育效应,将主题教育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建章立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学校在英吉沙县成立临时党支部

    为圆满完成实习支教任务,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我校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实习支教师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边疆的历史和文化,组织诗歌朗诵,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

中国农村改革暨乡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中推进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治理研究,12月1日,值此万里同志诞辰103周年之际,我校在教师教育基地1001室召开中国农村改革暨乡村治理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国务院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信息部主任赵树凯、农村部研究员崔传义,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执行编辑李华胤博士来校做了三场精彩报告,副校长李玉洋、王雷亭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中心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泰山研究院、历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部分教师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

 

【基层动态】

    科技进社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志愿活动。11月28日上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20余名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赶赴财源街道科山社区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实干兴院,砥砺前行”活动。志愿者为社区工作人员讲解有关PPT制作的技巧,对社区工作站的计算机打印机连接问题进行修复,就下一步开展电子产品免费维修、智慧社区建设等志愿活动达成合作意向,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理事会成立大会。11月28日,教师教育学院在泰山学院二号综合楼四楼会议室B4001举行教师教育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雷亭,学院理事会理事及教师教育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大会。

    体育学院举行理事会成立大会。11月30日,体育学院在泰山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体育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殷敏,学院理事会理事及体育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大会。

    艺术学院党总支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12月3日下午,艺术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讨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第七小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12月2日下午、3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第七小组在一号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学习班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为主要教材,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等文件。全体处级干部(含党外干部)中的第七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t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