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第10期

发布者:杜鹏发布时间:2019-11-21

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召开文科学院应用性建设座谈会

11月13日、14日下午,党委书记范真在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文科学院专业应用性建设座谈会。文学与传媒学院、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及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围绕各学院专业发展的思路与打算、增强专业应用性及服务地方的举措、专业建设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二级学院院长分别结合本院实际,对学院及专业发展思路、学科和团队建设、服务地方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招生就业以及干部队伍配置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并对学校应用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参加座谈会的骨干教师代表结合本专业的教学科研情况,就如何体现学校特色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地方、学生管理导师制、职称评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范真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把学校顶层设计的具体化作为整改的核心问题,借以推动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落实,进而推动学校各方面的改革。学校专业建设的应用性尤其是文科各专业建设的应用性是学校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通过座谈交流,大家对文科各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对学校走应用型发展的道路更为明确,对破解各种问题的方法做了深入探讨,为下一步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范真强调,随着山东省高校改革步伐加快,学校面临更为严峻的发展形势,希望广大教职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创新发展的使命感,群策群力,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学校组织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

11月18日下午,学校组织在校的校领导、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集中观看了《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该片分信仰之失、贪欲之害、围猎之祸三部分,以当事人自我反思现身说法和工作人员深入剖析相结合的方式,从多个层面深入解析了一些领导干部在职位升迁的同时,违背初心和使命,一步步放松思想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理想信念坍塌,贪心私欲膨胀,最终走到人民的对立面。该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通过典型的反面案例,深刻揭示了腐败的危害性,既体现出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勇于担当作为。

 

我校组织第一书记参观“第一书记风采录”图片展

11月19日上午,我校组织第一书记赴山东美术馆参观由省委组织部、新华网联合主办的“第一书记风采录”图片展。图片展分为基层党建有建树、脱贫致富带头人、为民服务付真情、村庄面貌换新颜、乡风文明谱新篇、党群关系鱼水情6个部分,展出了自2012年以来,我省选派的四轮3342名省派第一书记到2431个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感人场景和生动事迹。我校先后派出的14名第一书记在驻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上级有关部门的一致认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校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报告会

11月19日下午,我校特邀北京客观教育有限公司副总裁谢际宁在南校区报告厅做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报告。谢际宁是知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家,北大课工场首席职业发展讲师,新浪教育特约主讲专家,中国教育在线特约顾问,北京商报教育周刊特约撰稿人。

报告从职业定位、职业能力、职业类型多个维度出发,结合个人的切身体会,就如何组合个人的爱好、能力及社会需求等因素从而做出最优的选择,如何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给大家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招生就业处主要负责人、学工处和部分学院负责人、辅导员,南校区大一、大二学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泰山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山学院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深悟透,锤炼党性

“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显著优势,科学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必将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在泰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校党委成员热烈交流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全面描绘“中国之治”制度图谱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成为泰山学院党员干部的热议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规范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已经成为泰山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常态。

学校党委成员及各党总支书记结合自身学习收获和调研成果,为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学校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专题辅导、观看视频、现场教学、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切实做到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调查检视,务求实效

“二级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常常包揽或代替其他会议,这造成部分党组织领导和行政领导自身责任意识的削弱,甚至将集体议事和个人分工负责对立起来”“专业和课程设置需要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协同育人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高层次人才偏少,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还不够优化”……泰山学院校党委班子成员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师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分管工作,聚焦事业发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二级学院、学生课堂、宿舍,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真心诚意倾听大家的诉求和心声。在认真梳理前期调研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留言等方式,建立了服务基层“直通车”,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问题症结。

在泰山学院,深入调查研究,直面整改问题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学校事业发展重大问题,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17次,征求到意见建议294条,收回调查问卷200余份,撰写调研报告8份。校党委班子成员检视问题71个,基层党组织检视问题218个。全校各单位认真自查自改,已列出218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其中事关学校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126项,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82件,列入校级台账104件。学校要求,凡是列入校级和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的问题,必须“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

整改落实,推动发展

近日,泰山学院·宁阳县校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泰山学院隆重举行。大数据产业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周公嘉禾文化资源开发与产业创意、研学旅游特色小镇、山东金彩山酒业生物酿酒项目等一批校企合作项目得以落地实施。这是泰山学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山学院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关切广大师生所思所想,解决师生所忧所盼,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针对基层党组织力薄弱问题,着力进行整改落实,建立“双包双联”工作机制,通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帮包、联系基层党组织,化解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针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不足、成效微弱”问题,积极推进实施《泰山学院服务泰安行动计划服务清单》《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地方工作的若干意见》《泰山学院校地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方案》等相关政策,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助推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学生就业难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细、做实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举办每周就业招聘直通车,更新改造招聘信息发布平台,推进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针对教师报销难问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各二级学院开展财务政策宣讲和培训,普及学校报销管理规定,提升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泰山学院已整改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即知即改工作44项,学校十项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教育工委“九项重点任务”,正在积极整改落实中。学校建立了即知即改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内容、解决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确保整改落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奋力担当的作为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基层动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为助推学院发展,推动学院与社会各界合作与交流,开创学院校企合作新模式,11月15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理工楼A6017举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理事会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洋,合作发展处主要负责人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企业界、教育界代表共计4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马院建设研讨会。11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泰山学院二号综合楼B1009会议室,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马院建设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出席大会,合作发展处主要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政府、教育、企业等各界代表40余人参加大会。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月14日,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组织9名离退休党支部党员赴泰安市南湖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经验分享会。11月12日下午,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在职训楼A2003组织开展“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经验分享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该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主持。教师党员代表张文倩、张蓉、胡志强三位同志分别分享学习体会。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主题教育送学上门。11月15日上午,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负责同志送学上门,到山东泰山行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威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郎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风调雨顺林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我校企业挂职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习情况,深入车间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11月17日,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南湖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团总支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20余人参加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理想信念扬帆,初心使命铸魂”主题党日活动。11月19日,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开展“理想信念扬帆,初心使命铸魂”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20日上午,后勤管理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第四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后勤管理处党总支负责人主持,后勤管理处党总支部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中学习。后勤管理处党总支负责人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对《决定》进行了详细解读。


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t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