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党委副书记李进京讲授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课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19-11-08

118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李进京讲授了题为《落地落细落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党课。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辅导员聆听党课。

  

  

李进京结合主题教育工作中到各单位调研所思所悟和自己的学习思考,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李进京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李进京从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出发,结合正反两方面具体事例指出,意识形态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方面,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回避不了的,因此,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首要任务。

  

  

李进京针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高等学校是知识、人才密集的地方,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当前,高校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还存在党员干部整体上政治意识不够强、政治能力不够高;制度、责任、监督没有落细落地,各领域没有全覆盖,上热下冷,次第衰减,没有纵向到底;用网治网水平和媒体融合管理能力有待提高等各方面的问题,因此,党的基层组织要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牢牢掌握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李进京就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推动校园媒体融合,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旗帜鲜明坚持正确大方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理论学习推向深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三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形态工作中,各级党组织承担全面领导责任,班子成员负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将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二级学院党总支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同心同向、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高校辅导员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和学生活动的政治引领,严禁校园内宗教传播和渗透,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t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