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第6期

发布者:杜鹏发布时间:2019-10-23

党委中心组赴徂徕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18上午,党委中心组成员范真、秦梦华、李进京、王雷亭、张永法、殷敏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校领导首先来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在纪念碑前肃立致敬,并敬献花篮。党委书记范真亲手整理花篮缎带,带领大家一起瞻仰纪念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尽怀念和无限敬仰。校领导参观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等场所,观看了珍贵的抗战起义图片、资料及文物,通过解说员的讲解,详细了解到徂徕山武装起义的革命历史和历史意义,近距离感受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带领全校党员干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党委书记范真参加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10月14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范真出席会议并讲话。

范真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就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将理论学习推向深入。主题教育虽然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一定要将理论学习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始终,尤其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和价值引领工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开门搞教育,让广大师生了解、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要积极组织师生开展集中理论学习,掌握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持贴近师生、贴近群众,充分听取退休教师、毕业生、用人单位、学生家长和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师生在主题教育中有获得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三是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努力打造教师教育鲜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把主题教育放在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把成效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开展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大讨论就是要汇聚师生智慧,凝聚师生力量,通过建立健全师范生培养机制、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引进高水平师资队伍、提高基础教育研究水平等方式,努力实现学校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次工作会议

1016日上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进京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进京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期的工作要求,要求大家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明确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

校领导参加艺术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学习会

1011日下午,艺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副校长李玉洋出席学习会。

  

校领导深入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1015日下午,副校长王雷亭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举行座谈会。

校领导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

1017日下午,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雷亭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围绕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展开座谈。

 

校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1016日上午,副校长殷敏在第三会议室就进一步如何做好招标采购工作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教务处、科研处、后勤管理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和国资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我校组织处级干部赴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开展

现场教学活动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109日、10日下午,我校组织处级干部到肥城市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进行生动的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对陆房突围战役的讲解,驻足观看馆内陈列的图片、实物和影像资料,回顾八路军115师将士保家卫国、奋勇抗敌的英勇事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舍身为国、英勇杀敌的悲壮历史,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二次集中学习活动

108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于10号学生公寓楼3027党建工作站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次集中学习活动。全体预备党员共同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一集:共和国的诞生学习《人民日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流心得体会。

体育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108,体育学院召开第三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材料。

 

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师赴山东省美术馆观看学习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

108日下午,美术系教师赴山东美术馆观摩学习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华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创作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优秀作品。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生座谈会

经济管理学院1011日分别在南、北校区召开了学生座谈会,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安排。学生代表围绕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活动、学风建设、日常生活后勤服务、校园环境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谏言献策。

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赴徂徕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

1012日上午,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徂徕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党员参观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展馆,瞻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决心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赴泰山挑山工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012日,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赴位于大津口乡沙岭村的泰山挑山工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成员参观了泰山挑山工们在挑山谋生过程中所用的扁担、绳子等工具以及墙壁上的老照片、画册及书画作品等实物,了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历史起源和传承历程

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开展“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012日下午,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开展“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位党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的心得体会,并围绕学校办学理念、教师教育特色展开热烈讨论。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陆房突围胜利

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12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集体观看“抗战烽火风起云涌”、“绝地反击胜利突围”、“丰碑永驻浩气长存”等六大展出板块内容,聆听讲解员对馆内历史文物、珍贵图片、影像资料的解说,了解陆房战役的历史背景、战役过程和重大意义参观无名烈士纪念广场英烈墙,在历史中寻找初心,在学习中传承使命。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赴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13后勤管理处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徂徕山抗日起义博物馆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观看红色教育记录片《使命》,参观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展室,观看历史照片、先烈们的光荣事迹和革命遗物,在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三鞠躬默哀致敬在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尽心尽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南湖党建主题公园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1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南湖党建主题公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全体人员集中参观党建公园主题展示、重要论述、党史轨迹、爱国教育、红色步道、务实清廉、美好愿景等7个展示区,观看公园所展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建设、红色文化、革命传统和中国梦等核心内容。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我来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1012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员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精心设计演示文稿,利用10分钟的时间,或深情并茂,或慷慨激昂,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内涵,并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就如何践行这一主题内涵进行了深刻探讨。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

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体学习

1012日下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体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四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1012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与会人员围绕牢记宗旨性质、担当作为主题,在会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基础上,就自身学习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学校办学理念、教师教育特色进行认真讨论、交流发言。

体育学院党总支赴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

1012日下午,体育学院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到肥城市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馆内历史文物、珍贵图片、影像资料的解说,详细的了解了115师将士保家卫国、奋勇抗敌的英勇事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领导人民英勇杀敌的悲壮历史,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的铭记历史,深知如今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赴泰安市南湖党建

主题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13日上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泰安市南湖党建主题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参观党建公园主题展示、重要论述、党史轨迹、爱国教育、红色步道、务实清廉、美好愿景等7个展示区的文化景观,感受国家砥砺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责任感、使命感。

历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之“学习泰山挑山工精神”讨论活动

1012日下午,历史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学习挑山工精神”讨论活动。学生党支部集体观看了《泰山“挑山工”》学习视频,交流观看感想“挑山工”精神的内容就是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始终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学习观看政论片《泰山“挑山工”》

1015日下午,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政论片《泰山“挑山工”》。挑山工一次又一次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画面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挑山工身上展现的纯朴、厚重、坚毅、挺拔的精神更加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历史学院教工党支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体学习

1015日下午,历史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为主要学习材料,以领读加讨论为主要学习形式三名支部委员分别领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等三部分内容支部成员展开讨论。

 

旅游学院党总支开展勇做教育行业新时代泰山

“挑山工”主题党日活动

1015日下午,旅游学院党总支走进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以“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党员们以“什么是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什么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怎样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研讨党总支负责同志为全体党员同志上了题为《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党课三名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在泰安党史馆,党员们参观了《壮丽七十年》主题展。近百幅老照片跨越70年,真实、准确、生动地描绘出一幅泰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懈奋斗追梦的历史画卷。在参观志愿服务这一环节时,三个支部及部分党员同志认领了部分微心愿,尽力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及学生。

 

走出办公室,精准送服务——计划财务处举办

“走出去送服务”项目第三期活动

1015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文学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走出去送服务”项目第三期财务政策宣讲活动。计财处核算科工作人员结合《泰山学院报账一点通》对差旅费报销、劳务费报销和日常报销等业务中常见问题的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单据粘贴示范,对新增的增值税电子发票税务验证流程、财务自助设备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推广介绍,现场耐心解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实施党建引领,开展精准服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座谈会

1015-16日,化学化工学院分年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座谈会。与会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就政治意识、思想动态、自律自省,教师授课、学习纪律、学习氛围、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以及图书馆资源、宿舍管理和食堂用餐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辅导员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分别给予解释、解答,并对部分问题给予现场解决。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寻访红色足迹图片展

1015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文科A楼一楼走廊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访红色足迹图片展。本次共展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红色足迹图片21张,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揭示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通过展览的形式,大家走进了中国过去一百年走过的风风雨雨,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再一次增加了爱国热情。

 

【特色工作】

 

泰山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卓有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山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多措并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明确责任  规范管理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列入学校长期工作计划中,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配强专职工作力量,明确责任目标,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格局。各二级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内容,确保把工作抓细抓实。

建立并完善各项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泰山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泰山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泰山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工作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机制、机构职责、理论学习、培训考核、失范行为处理等做出详细规定,努力营造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构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使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落地落实落细。

搭建平台  提升能力

20196月,在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泰山学院青年教师张文倩、高一歌、贝玉凭借精湛的业务水平、自信从容的教学风格和饱满的精神风貌喜获一等奖,学校参赛教师获奖率名列全省前茅。三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不仅得益于个人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学校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搭建了平台。

教学水平高是师德的重要体现,课堂教学生动的教师更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更能提升自身魅力,让教学变得趣味盎然。学校历来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升,通过新进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养、青年教师应用能力培训、企业挂职锻炼、老教师“传帮带”、教学技能大赛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为人师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两年来,耿继国、孙梅、柳晓雪、张文倩、高一歌、贝玉等多名教师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无数平凡如苔的教师,孜孜不倦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无怨无悔地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热情,奉献青春,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敬业乐教之歌。

榜样示范  立德树人

当前,泰山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扎实推进。学校组织了合唱比赛、教职工书画展、摄影展等系列文体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了“1本书、1次研讨、1次现场教学、1次主题党日、1次集中培训、1门党课”“六个一”系列活动,集中选树了一批优秀党员典型,举办了师德标兵事迹报告会。将师德师风教育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激发起师生爱党爱国、建功立业热情,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传承守道弘道精神。

35个教师节前夕,学校开展了十佳教师、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经过二级学院推荐、评委会投票、公示、党委会审定等多个程序,推选出全校“双十佳”。910日,学校隆重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了山东省优秀教师、“双十佳”教师,并为从教30年优秀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双十佳”教师代表金坡、贝玉分别在教师节庆祝大会、开学典礼等重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在校报、官网、官微等宣传平台开辟“双十佳”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心,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标兵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激励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教师,为学校早日建成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争做“四有”好老师已经内化为泰山学院教师的职业信仰,敬业乐教、立德树人已经在泰山学院蔚然成风。老师们用爱心点燃学生对知识梦想的渴望,用奋斗拼搏践行学生导师的责任担当;他们高举旗帜,誓做青年学子的信仰灯塔;他们立德树人,用人间大爱诠释教师家国情怀。


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t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