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第5期

发布者:杜鹏发布时间:2019-10-1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930日,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范真主持,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向东、成员宫中亮、王准出席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学习会。

按照主题教育学习计划,会议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主题展开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先后发言,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范真在交流研讨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我校党委到党总支、党支部等基层组织,从校党委班子成员到中层党员干部、普通教职工及学生党员,都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其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再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第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所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确保办学治校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范真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下一时期的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任务。国庆节后要在调研的同时,抓紧查摆问题,划出问题清单,特别是能够即知即改的这批问题清单,不能总是老问题,必须是近期学习反思调研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使主题教育工作确实见到实效,取得现实成果。二是要注重开门搞教育。要真开门、开大门、开好门,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奔着问题去,奔着师生去,让主题教育成为推动工作和服务师生的“助推器”;要把广大师生融进来,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坚持主题教育的效果由师生来评价、实践来检验。三是要注重面上学习的同时,加强党的建设重点知识的学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在发言中指出,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政治灵魂,是保持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是全党形成巨大凝聚力的必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首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教师教育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泰山大学”是我们的理想,更是实现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动力源泉。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为实现“泰山大学”梦而不懈奋斗。其次,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师之德。一名教师,只有真正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引领和创造未来,才能够持之以恒的培养出有思想、有追求、有理想信念的学生。第三,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学校发展攻坚克难时期,我们一定要敢于面对困难,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抓铁留痕的决心和信心,用担当作为捍卫我们的理想信念。


党委书记范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第一组集体学习研讨

927日,党委书记范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组集体学习并讲话此次集体研讨围绕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话精神及重要论述,小组成员进行交流研讨。

范真对集体学习研讨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将主题教育活动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二是要严格纪律,大家要积极主动参加各项主题教育活动,除正常的教学任务外,确保学习时间;三是要注重实效,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要搞好学习,做好调研,积极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9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举行“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秦梦华与该支部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以一位老党员身份向每位党员颁发放了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材和学习记录本。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后,秦梦华首先谈体会,交流思想:表示自己一定带头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力争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秦梦华希望各位老师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把握目标要求,找准教育载体,结合好教学、科研、育人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推动数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其他党员逐一谈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会,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注重业务提高,增强责任意识,勇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积极做好教学科研和育人等各项工作,力争为数学院和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工作会议

927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进京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李进京指出,我校主题教育开局顺利,学校党委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重点抓好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等多个层面的教育学习,主题教育呈现起步快、开局稳、动员足、氛围浓等特点,得到了省委巡回指导组的认可。李进京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标准要求。高校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机遇。要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精神,严格标准要求,努力做出成绩、做出亮点、做出特色,使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谋划布局,科学安排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既要有工作调度,还要有工作督导,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加强与巡回指导组的沟通联络,落实各项指示。准确理解把握上级工作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材料的审核与上报,保证质量,突出亮点,将学校凝练的特色工作及时总结上报;四是加强校内指导督导,确保标准要求全面落地。深入基层加强指导与督导,避免“上热下冷”,多到现场看,多听师生说,多见具体事,多方面听意见找问题,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五是重视宣传工作,发挥宣传引领作用。要将宣传工作深度融入到主题教育中,发现鲜活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做好宣传引领,对外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对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工作氛围;六是坚持开门搞教育,畅通信息渠道。利用周二政治学习等方式,让广大师生了解、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广大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提高自身素质,展示良好形象,解决实际问题,让广大师生在主题教育中有获得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会

930,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进京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每天集中开展学习和研讨,还分别参加了各个小组的学习讨论。处级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集中学习研讨外,还分组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读书班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学习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学习教育的初心和目的。 

为了确保我校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李进京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第二,注重坚持标准要求。第三,牢牢把握工作着力点。第四,突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第五,以务实措施推进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第六,坚决避免和纠正出现的各种问题。


计划财务处前往肥城陆房战役纪念馆开展“忆初心 话使命 明职责 当先锋”

主题党日活动

928日,副校长李玉洋带领计划财务处全体党员到肥城陆房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现场解说员的引导下,全体党员通过详实的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深切感受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

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传承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泰山学院发展做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华社网站报道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校党委的要求上来,推动主题教育在全校范围内扎实有序展开。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交流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召开基层党总支书记座谈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及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做好主题教育及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列出计划表、任务书,扎实有效的推进主题教育;三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二级学院党政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举行的“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秦梦华与该支部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以一位老党员身份向每位党员颁发了主题教育学习教材和记录本,在与党员们进行了集体学习后,秦梦华首先谈了学习体会,表示要通过参加主题教育,力争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学校举办处级干部和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 8 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为读书班讲授第一堂课,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奋斗新时代》的辅导报告。学校还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和各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体观看了《党章电视辅导教材》教学片,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形象的画面,使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加深了对党章的理解,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

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安全管理处、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和历史学院党总支、体育学院党总支联合在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开展了以“重读入党申请,感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副校长殷敏和50余名党员一起参加活动,并为全体党员上了生动的党课。

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后勤管理处等基层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山东省委、中共泰山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制定了学习研讨计划,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机关党总支组织所属党支部的30余名党员,开展了“迎国庆进社区 净家园 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他们走进岱东社区虎山路169号宿舍区,对辖区内楼前楼后和道路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为社区居民迎国庆营造洁净的节日氛围;走访慰问了建国前参加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共同回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感怀党恩,祝福祖国。

民盟、民进支部成员赴新时期艰苦创业的典范——淄博原山林场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通过所见所闻,切实感受到了原山林场职工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将荒山秃岭建成绿水青山的原山精神。

学生工作处举行了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邀请院系党总支书记作主题演讲,进一步加强了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体学习,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认识,勇于担责,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我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全校上下迅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领导,夯实责任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伊始,我校立即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范真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兼任办公室主任。从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抽调思想、政治、作风过硬的骨干力量组成组织协调、学习宣传、调研整改3个工作组,加强对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每周例会”制度,按照“月有计划、周有重点、日有台账”要求,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督导。

根据中央及省委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下发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全校主题教育开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进行了明确部署。根据方案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岗位职责和党员队伍实际,分别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全校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学深悟透,锤炼党性

为了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提前谋划,多次对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开设“权威解读”“学习资料”“学习园地”“基层动态”“工作部署”“先进典型”等栏目,为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等提供便捷,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为了进一步提高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效果,学校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成员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专题学习内容带头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为8个小组,采取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专题辅导、观看视频、现场教学、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学员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学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真真正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教育报国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干事创业中增长履职尽责的政治本领,在担当作为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丰富载体,注重实效

为了致敬感恩教师、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传承守道弘道精神,在第35个教师节这个特殊而神圣的日子里,学校隆重举行了庆祝大会。会上,表彰了山东省优秀教师、“双十佳”教师,并为从教30年优秀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双十佳”教师代表在教师节庆祝大会、开学典礼等重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勉励广大教师不忘铸魂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奋斗担当精神,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学校、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人民教师。

全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了1本书、1次研讨、1次现场教学、1次主题党日、1次集中培训、1门党课”“六个一”系列活动,集中选树了一批优秀党员典型,举办了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代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报、官网等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心,激励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教师,推动学校早日建成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践行群众路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认真梳理前期调研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建立了服务基层“直通车”,真心诚意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奋力担当的作为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我校“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师生摄影作品展开展

925日,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机关党总支主办,杏坛摄影协会承办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师生摄影作品展在理工楼后宣传栏展出。展览精选师生近年来用相机、手机拍摄的祖国风光和人文纪实作品百余幅,分为国庆礼赞、祖国风光、大美校园、人文纪实四篇,用摄影艺术从不同侧面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展示盛世中华新风貌、美好家园新气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八组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930日,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八组组织全体学员赴岱岳区里峪村调研学习基层党组织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第八组全体学员在里峪村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下参观了村容村貌,听取该同志关于里峪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介绍。里峪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带领该村全体党员和群众锐意进取、艰苦创业,积极开发山区独特资源,把一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建设成了全国乡村游示范村,改变了山村贫穷落后的风貌,使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特别是该村党支部联合附近11个村落,组成“党建联盟”,积极引领乡村振兴,发挥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区域共同致富的良好格局。调研学习结束后,第八组全体党员同志在里峪村党员活动室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赴泰山挑山工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928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前往泰山挑山工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人员讲解挑山工的故事,挑山工要完成泰山索道轮盘、钢缆、电视转播、气象等大型设备的运送任务,并背着重达170多斤的物资上山,在场的党员同志纷纷被挑山工勇挑重担、坚韧不拔的精神深深折服。随后瞻仰挑山工所用过的扁担、苴绳,亲身体验挑沙袋上山,深刻体会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挑山工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

9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在紧凑有序的比赛中慷慨激昂,讲述祖国70年的发展历程,从自身经历到家国情怀,从社会现象到事件本质,抒发炽热的爱国情感,展现出作为新时代泰院学子的使命担当。 


“缅怀革命先烈 坚定初心使命”——经济管理学院赴

徂徕山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28日,经济管理学院赴徂徕山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师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默哀致敬,学院党总支书记教育同学们要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随后,参观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观看红色教育记录片《使命》——徂徕山精神和群众路线,瞻仰先烈们的光荣事迹和革命遗物。


红歌赞祖国,筑梦新时代——艺术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红歌大赛

927日,艺术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红歌大赛歌声飞扬,吟唱难忘的岁月;旋律澎湃,演绎时代的光辉。一曲曲激昂慷慨的旋律催人奋进,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令人勃发。学生们用歌声致敬祖国,用青春演绎精彩,嘹亮的歌声唱响着泰院学子的赤子之心,更高歌着新时代的少年强。

 

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tsu.edu.cn